软件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简介

软件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简介

一、 中心情况简介:

软件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于2002年8月开始筹建,2003年3月完成一期建设并投入使用,建成了电子学、计算机硬件、软件技术、网络技术、信息安全技术实验室等5个基础实验室。2004年新建了软件工程、网络工程、信息安全工程3个专业实验室;2005年,建成了“开放与创新实验室”。2012年,由于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建设需要,新建“数字媒体实验室”和“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实验室”。

目前软件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下设10个本科教学实验室、4个专业实验室,实验室使用面积达2752平米。

软件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现有IBM小型机、PC服务器、核心交换机、路由器、网络存储设备、信息安全实验教学系统、网络协议实验教学系统、综合布线实训系统、物联网实验教学系统、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箱、数字电路实验箱、数字媒体音视频采集设备、PC机、MAC机等实验设备共计3480台件,设备总值达2030万元。

软件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现有专任实验教师有6人,其中2人为博士学位,4人为硕士学位。兼职实验教学教师35人。

2006年被认定为校级实验教学中心,2006年11月被评为云南省第一批“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”。

二、实验实践教学体系

软件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按照工程型人才培养需要,设计了课程实验、综合实践、工程实习组成的实践教学体系:

1、课程实验

课程实验由基础课实验、专业基础课实验、专业课实验、专业方向实验4个层次构成。所有学生都必修基础课实验和专业基础课实验;专业课实验面向4个专业单独开出。

基础课实验、专业基础课实验主要在一、二年级完成,专业课实验、选修课实验在二、三、四年级开出。

2、综合实践(创新实验)

综合实践(创新实验)由综合技能实践(1)、综合技能实践(2)、专业实训(1)、专业实训(2)、创新设计5个层次构成。

综合实践(创新实验)是所有专业学生的必修环节,单列学分。其中,综合技能实践(1)安排在第二学期完成,综合技能实践(2)安排在第三学期完成,专业实训(1)和专业实训(2)在第四、五两个学期完成,创新设计在第六学期完成。

3、工程实习

工程实习1.5个学期,即第7学期上半学期和第八学期。工程实习安排在校内、校外实习基地进行,参与实习基地所在单位的工程项目实施、软硬件研发等工作,并在校内外导师指导下完成毕业论文(毕业设计)。

三、教学成效

   中心先后承担了教学改革项目11项,组织开发的云大软件学院“开放实验网络预约管理系统”、“实验教学管理平台”已投入使用,教师5项教学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,并在教育核心期刊《计算机教育》上发表教改论文4篇;组织建设院级精品课程15门,其中9门已成为校级精品课程,1门成为省级精品课程;1门教育部-IBM共建精品课程;有37门课程的多媒体课件(包括实验)获校级奖励,主编出版实验教材3部。



   Copyright© 2017 云南大学软件学院